close

       即使躺在床上,我腦中想的似乎都是他們,沒有特別去在意,卻莫名地特別牽掛...醒來時,彷彿自己還在那裡,才剛和他們嘻嘻笑笑說完話,那是極其鮮明的景象。 

       一座獨立於世的建築物,一道電梯上樓,一道走廊盡頭,門禁卡刷開的那瞬間,我第一次見到他們:那是鐵窗及玻璃後方,藍色直立的身影,仰頭,不知道望著哪裡...,我心中陡然一驚,然後我們被引到了其他地方,先接受必要的說明。 

      也許吧,人們沒見過精神病患,傷人損人時,都笑稱對方是;人們以為精神病患不正常,聽到見到時,戴著眼鏡審視之。我夢中的那份鮮明,再再告訴我,雖然沒真正意識到觀念上的衝擊,我的記憶深層卻提醒我,原來我歷經了未想過的事。 

       一開始就注意到,那個部隊適應不良的小伙子,其實內心非常纖細。外表活潑輕浮,但總是主動拉著病房裡較怯懦的人,給他們支持和細心,同學當時說這個小夥子好煩,一直拉別人幹麻幹麻,我的心中就反駁道:不是的,妳看錯他了!他們直到後來才領會,原來這是他關心的方式,他其實是這病房裡最乖巧懂事的人。 

       那個婆婆,不常參與我們的談話,我看到她塞了一根香蕉和一顆橘子給另一個病患,又看到她拿了一盒芭樂給那個病患,我湊上前,問了婆婆,她說:他很可憐。我不解的問:為什麼?「因為他沒有家人。」啊!這是我的個案阿,婆婆關心他比我關心他還多,我這才看到我個案平板的眼神中,似乎有一抹哀傷。 

      那個叔叔,今天走出病房了,聽學姊們說他一週內自殺了三次,甚至從成功橋上跳下去。玩著五子棋的他極其認真,不時露出靦腆的笑容,當他拿著電話卡走向電話亭,我悄悄看著他,轉身後的他,說起電話那頭他姐姐的悔恨,因為她的「沒空」,讓他最後從大橋上跳了下去。現在的他說:「一切會越來越好的。」然後攤開書本,進入文字的世界。 

      個子很高的妹妹,說話時總是低著頭,不過帶著稚氣的話語,卻蘊藏她的堅強。重考的迫人,與人拉開的距離,讓她禁不住而選擇逃離,我自己也想著,如果是我,會不會被瓦解。妹妹說她要試著回去上學,在我們這一群姐姐的面前,她嘴角上揚著。 

      坐在桌前圍成一圈,軍人姐姐和很聰明的他,兩人說著逗趣的話,逗的我們闔不攏嘴。一張桌子旁擠了一群人,大家彼此傾聽,彼此支持,即將出院的恭喜聲,即將分離的落寞情,他們毫不掩飾地說出。 

      我想,最讓我難以忘卻的,是他們就像一家人。明明來自不同地方,明明互不相識,在這裡,只要你願意,每個人都是家人及朋友,沒有排擠,沒有異樣眼光。外面世界豈是如此純樸而可愛?所以他們來到這裡,一個讓心靈休憩的地方,他們沒有特別之處,他們擁有清澈透明的玻璃心,沒什麼需要畏懼的,沒有所謂接不接納,他們是一個最真的族群。 

今夜是否會再夢見他們? 
期待下星期的見面 :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顆屁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